Friday, September 17, 2010

一个男人的落魄

Share
提及落魄二字,男人们為迴避之,深怕让自己在这字节沾上边。当人们说这个男人过得很落魄,意指其生活潦倒,失败长伴左右。大伙儿在茶余饭后最适于谈及某人是非,若A君是个好好先生,这自不具话题性,他要是在某方面出了问题像是来个劈腿或是赌输了钱什么的,这下可乐得同事讨论纷纷以至屁股紧贴椅子也毫无散会之意。然而在讨论某个人的八卦新闻后大家的心情也随之变好的劣根势在这此类谈话最为显着。


一个男人的落魄,大都离不开事业的低潮,感情上的失意。在此等处境,他以往的自信消失得荡然无存,在谈话中失去了那股神采飞扬的神情,套句俗语,像只落水狗一样东躲西逃。在这受伤的阶段,最适合回到自己的洞穴养伤作息。性格外向者一般会与两三好友喝酒宣泄,内向的则暂时选择与外界隔绝,在家中看书看戏打电玩。在落魄时期,其自尊心必受损,觉得自己乃天下无用的废物,一无是处,故说话的语气带有一种厌世的无力感。你察觉他以往那侃侃而谈的语调被毫无信心的语气取代,像是做错事而被拘个正的孩子,不敢正视你的眼睛。


一个男人尚若逢其落魄时仍属单身,即无女伴在旁鼓励他振作起来,这不免使他更显孤单无助。虽说男人需要独身的时刻来缓解心中的忧闷与压力,但他终究期盼有人替他分担或是聆听他诉说心底话。女伴给的建议他虽无照单全收但光是聆听就足以让男人知道他并非孤军作战。以此看来,单身男则无此优势在手,唯一建议是要更坚强来面对此等难关,至少在心态上要比有伴侣的男士来得坚定。想到夜阑人静时,他人有女伴相拥入眠,听爱人在耳边温柔细语的鼓励他振作,此景又似胜于在另一厢翻阅励志书的你。


然而换另一想法,单身男在这种时候也有好处,即你可在家中毫无顾虑的做尽落魄时所有颓废之事也不必担心招来女伴的不满。你可以尽其量地窝在床上看书,看DVD,不出门,不洗衣,吃垃圾食物,直到最后靠你将自己救出来。人生不公平事何其多,就连男人在落魄时有伴侣相陪及一个人面对都有如此大的差异。至尊心强的男士未必能哽得下四周而来的嘲讽和讥笑,因而陷入自责的囧境。相对之下,心胸豁达者大都能安然度过此难关,因为他们对于周遭的闲言闲语都能搁置不理,处之泰然。人一时的成败不能反映日后的成就,要明白风水轮流转这道理,姑且利用这落魄时期养精蓄锐,最重要的是你肯给自己一个翻盘的机会。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