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30, 2009

标准

Share
我们的生活常被一定的标准去衡量我们目前说处于的状况,这种标准早在我们小时候就开始进行了。例如小六检定考试(UPSR)考获5-6个A为标准,在这标准内的学生就可以被标签着“优秀“的荣誉。接着衡量成绩的标准涌踵而来,到了我们生平第一份职业,标准这东西更为显着,公司有一套标准来告数你何谓优秀员工,要成为优秀员工,你必须要符合何等条件之类的标准。

除此之外,标准还侵入我们的个人世界,目前市面及网络上有一大堆书籍和资讯告诉你何谓标准的男朋友。在什么年龄就需要有什么样的外在物质来衬托你的身份等。工作几年后若仍驾着旧款的车又或是拿着与目前潮流不符的手机又会被标签着“不符标准“。“佛靠金装,人靠衣装“这道理从古至今仍受用。于是,大家的手上都有一份清单,在择偶的时候必定摊来清单查个仔细,像是工作收入,目前是否拥有个人不动产,用什么汽车等等。

几年前盛行毕业后再加一个MBA,这样你又可以跳入MBA的门栏内,并在个人覆历表可以多写几行字。这表面上并没不妥,大家都很积极的去响应清单所要的标准。在摺纸簿还未多加一个零之前,其他的暂时免谈。乍听之下,这样的道理好像是理所当然,大家竟对此深信不疑。对了,因为我们从小就被标准这框筐给限制着了,标准告诉我们要怎样做才为之符合,像是做白日梦这些在标准范围外的东西是最不可取的。现在你可以明白当你说要创业或是辞工到外游学时会有许多反对的声潮,因为你跳出你“应该“所属的圈子,你变得不同了。圈子里的人会觉得你不被同一个标准束缚而视你为异端和另类。有部分原因是因为他们即向往也害怕没有标准的生活。他们不习惯在没有标准下,他们要拿什么来衡量自己所处于的阶段。

去开辟一条不同的人生经历,重新为标准定义。你无法等待别人告诉你该怎么做,这一次由你告诉自己要怎么做。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