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31, 2009

你是说故事高手吗?

Share
在《决定未来的10种人〉〉一书里提及有一种角色为说故事的人,他们擅长透过生动的故事与顾客进行沟通。说故事这种角色,未必只有在销售产品时才显为吃重。当我们还在念书的时候就时常讨论那一位老师的课最为枯闷或是精彩。会说故事的老师总能带动整间课室里的气氛,他们不需要额外的高喊:“专心,安静“等之类话,而是学生们总会不经意地被他的故事吸引,从而集精会神地上课。

为什么同样是在销售同样的产品,有的人总是比其他人卖得好?一个是向你销售产品,告诉你产品A有何等功能,价格比起其他同行便宜多少;另一位则是为你勾画出使用这产品的体验,他透过某些叙述和消费者体验(user experience)来让你认识这产品,相比之下,你觉得那一位销售人员更有机会卖出他的产品?

仔细观察你身边的朋友或是同事,那些一开口就能吸引大家目光的大都很会说故事,同样是叙述一件事,他们总有办法让身边的人听的津津乐道。会说故事的人并不等于哔众取宠,也不是所谓的“吹水“还有夸张事实,他们只是以生动的方式来叙说故事,当你觉得你像是身处于事情的经过时你就知道你进入他的演绎范围了。

想要获得异性的亲眯(至少在第一印象),说一些生动的故事也总好过单调的自我介绍。这里所谓生动的故事和油腔滑调是两回事。你可以以生动的故事来叙说你的职业。看过在电影不可能任务3(MI3)里 汤姆.克鲁斯(TomCruise)向一班年轻太太叙说他的工作情况时的那种投入和自信,你会明白我所指的意思。

我们在很多时候都销售产品给顾客,向老板提案或是向投资者招股。如果你对产品和概念都有信心,这种时候再加一个生动的故事会不会更凑效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